沒有錯,為什麼要道歉

學校教育沒有錯,為什麼校長要在電話中向家長道歉?

遇到一個自我意識很強的人。從頭到尾深信自己的理念,他人不同的想法都錯。基本上,這類的人不需要和他打交道,但因為是學校家長,所以有了交集。

和他在電話中聊了一個多小時,對於學校的行政、老師的教學多所批評。在行政的流程上,因為不同的時空因素、不同的人員處理,或許會有疏漏。這部分學校願意傾聽、願意改進。個人也願意代表學校道歉。至於教學上的諸多高論,抱歉,這是我們的專長,可以接受建議,可以修正以求卓越,但請不要下指導棋,非得依照您的方式來教導小朋友。

現在的老師經過師資培育,雖然不敢說素質多麼高超,但至少基本教育理念都在。教導方式沒有所謂對錯,老師會因材施教。既然送孩子來學校,就該學著放手,尊重老師,也敞開心胸陪著孩子成長。至於「老師的教學和家庭教育衝突,讓孩子會無所適從」這一套,我實在無法接受:所有的教育體制要配合一個人的觀念去調整,所有的教育人員都要改變正確信念。何況,教育單位才是對的。還有「教育人員是最無知的一群」,在爾虞我詐的社會,我們或許幼稚,但在教育的場域,我們是最佳的牧羊犬。

個人知所不足,所以持續進修,時時修正改進自己的想法。向家長道歉,是想事件處理圓融,不要讓旁枝末節影響核心問題,而非認為老師的教法錯了,學校的教育理念有誤。

絕對尊重家長的想法和意見,但不一定全盤接受。

教育的過程,可以有許多途徑達成,但核心價值的堅持,不可撼動。

5 responses

  1. 上人說:只要是對的,就要堅持。歡迎家長參與,但不要干預;歡迎發現問題,但不要製造問題。校長,是該硬起來的時候了。

  2. 這幾天,我知道除了我以外,還有很多人也深受影響!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,不敢說自己懂多少,但,總是比許多人多了些等待孩子長大的耐心和愛心,曾經天真的以為,只要堅持做對的事情、為孩子好的事情,一切都可以完滿、善了,卻因這次的經驗,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"堅持"。這次事件中,如同校長說的:沒有錯,為什麼要道歉?從前的我,是非分明,對就是對、錯就是錯,在我所遇到的事情中,沒有灰色的模糊地帶,沒有錯,打死都不道歉;經過幾年工作歷練的我,在孩子的身上學到了許多大人所忘記的"健忘"……雖然許多事情,仍舊一樣,黑是黑、白是白,但在我的心中,慢慢出現了無法區別的灰色地帶。這樣好嗎?我不確定,只知道,慢慢有了這塊,我的待人處事比從前更圓融了,忍受度更廣了,見著令我生氣的人,依舊可以掛著微笑的去面對。結果,大多是好的…無論真心與否,總是能把當時的衝突減到最小!因此,當這件事情發生時,心中雖然無奈、生氣、難過、受傷,但我仍舊微笑面對,許多關心我的朋友,都比我還要生氣、激動,我竟可以反過來安撫對方,我真的能這麼放寬心嗎?不,不是的,我只是,希望將所有傷害減到最低,讓事情快點結束,讓所有的一切都回到最初。事情發展至今,似乎是我天真過度,笑臉面對的結果,換來得是一次又一次的傷害,一次又一次的暗箭;我該反擊嗎?不知道!以社會道德觀感而論,我似乎該反擊,不是會吵的孩子就有糖吃;但以學校生態而論,平和落幕似乎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。呵,或許因為如此,教育工作比起從前更加複雜了,不僅要教育孩子,更要被家長教育。家長說:大家都一樣是大學畢業的,老師又有什麼了不起?老師都是活在象牙塔裡的,雖然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長,但卻不是每天遇到。或許吧,都是大學畢業的,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,更因如此,許多國小老師白天上班晚上念書的提升自己;都是在象牙塔裡工作的,不是每天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長,更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,我們更了解,孩子要的是什麼!我們比任何人都還在乎我們所教導的孩子,因為他們是這個象牙塔裡唯一發光發熱的夜明珠。老師的工作,看似單純,卻不盡然。每個孩子的需求不同,老師使用的方式也不同,或許,嚴厲斥責的效果總是比和顏悅色的結果好上許多,但,每件事情,都真的有必要如此處理嗎?每個孩子都是個獨立的個體,有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思考邏輯、自己的成長模式……好言相勸的老師,不是放縱,而是多給孩子一些成長的時間;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老師,不是偷懶,而是希望能給孩子多一次機會;願意讓孩子自已動手完成的老師,不是混,而是給孩子多一次成長能量的累積;孩子與大人相同,都是需要受到尊重的,將心比心,在眾人面前被大聲斥責,心情如何?效果又如何?嚴格的定義是什麼?不嚴格的界線又在哪?一切似乎都模糊了!這幾天,大家的關心與安慰,讓我好溫暖;在溫暖的同時,卻又有如萬針刺骨的煎熬著。我知道不用想太多、我知道堅持對的理念、我知道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、我更知道要繼續教好這群可愛的孩子;但,每次面對孩子,就一次次想起這一切對我的傷害來自於何處,告訴自己要更努力讓孩子更好的同時,自己的心卻在顫抖、淌血;在眾人面前強顏歡笑、故作堅強之際,我的堡壘卻逐漸瓦解……受到這件事情影響的每個人,可以選擇不去"看"、不去"理會"這裡面的關係人物,但我呢?總不能不上班吧?跟這次受到影響的每個人說聲:對不起。或許沒錯,事情卻的確因我而起…….想對校長說:謝謝你這麼相信我。想對同事說:謝謝你這麼關心我。想對家長說:謝謝你如此教育我。想對自己說:重生後的大聰明會更加堅強,加油!^_^

  3. 辦學是良心事業,很高興您的"但核心價值的堅持,不可撼動",這句話很讓人感動!!因材施教 好久沒聽過這個名詞了,加油吧 在孩子還沒進入社會大染缸 被社會化前,培養基本的道德觀!!成功是甚麼,接受自己的失敗,也是成功,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!! 我只能對曾經教過我的老師說(我非本校畢業) ,你錯了分數不能代表一切,以分數為導向的教育 只會造就許多功利主義者.我不清楚 事情始末,但是 我只能說這個上會從上到下都生病了,希望下一代能帶領台灣走向更好的明天!!

  4. 如果有人連上人的話都當作xx。如果有人堅持,家事就是該女人做,而男人負責其他的事。暫不想據理力爭,而選擇全力執行當前的首要工作(100週年校慶、穩定校內事務、維繫家長會和志工隊),避免此刻橫生枝節。硬,要挑對時機。

  5. 這個社會並不是完全妥協於〝會吵的孩子才會有糖吃〞。

發表迴響

